What?谁才是“奥利奥”的正主
热点新闻 商标注册 浏览

扭一扭,舔一舔,泡一泡。”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奥利奥用了快70年。然而,近几年来,中国媒体再提起这个风靡世界的饼干之王,却总爱把它和“失宠”联系起来。
在编者看来,奥利奥根本无心理会这些“臆想”。它马不停蹄地正在中国打假呢,因为国内食品公司想要“追随”奥利奥名牌的心,从未停止。
还记得坊间段子里调侃一不小心买奥利奥买成了“粤利粤”吗?
这还真不是段子,它的产品包装也是清一色的蓝色,包括产品构图方面都与正品“奥利奥”饼干极为相似。消费者稍不注意就容易“踩雷”。
编者真的查询到,以下两家公司曾分别在2008年,2015年向商标局申注“粤利粤”商标,使用类别也是第30类方面食品,和奥利奥完全相同。
想问一下,二位是抱着纯属注册个商标玩玩,成不成功无所谓的态度?虽说,一项商标注册费不过千余元,但是还是想说,墙都不扶就服你!
不说远的,就说近的。
3月5日,美国新泽西洲际伟大品牌有限公司与安徽同迈食品有限公司关于“奥利奥”商标侵权案在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开庭审理。美国洲际公司要求后者停止侵权,并赔偿351万元。此案虽并当庭宣判,相信看客们心里自有评判标准。
编者了解到,安徽同迈公司生产的薯片类产品的包装、宣传手册、价目表、手提袋以及网上宣传中均突出使用了“奥利奥”商标。他们的解释是,自己使用的“奥利奥”商标无论是从字体、颜色、填充颜色、字体大小以及三个汉字的连贯性均与洲际公司的“奥利奥”商标不同。嗯?逗我呢?
美国洲际公司则认为,对方侵犯了自身对对美术作品“奥利奥”享有的著作权,以及侵权“奥利奥”注册商标。
事实上,小编查询商标网后,发现申注“奥利奥”商标的第一家公司正是洲际伟大品牌有限公司,它的申请注册日期为1995年08月07日,适用范围为第30类饼干、糕点,于1997年03月28日成功注册。
截至目前为止,商标局官网显示,洲际公司共申注25件与“奥利奥”有关的商标,包括“奥利奥”、“奥利奥合家分享桶”、“奥利奥金装上选巧克力饼干”、“奥利奥MINI”等,使用范围为第30类的共有21项商标之多,其中第28类有1项,第29类有3项。
而小编并未查询到安徽同迈食品有限公司名下并没有任何关于“奥利奥”有关的商标申请信息。却惊喜地发现该公司股东之一武立峰分别在2009年申请2项商标,2012年申请的3项商标,在2015年申请2项第29类、第30类“奥利奥”商标,不是被商标局驳回,就是被异议。
他坚持非要申注“奥利奥”商标,结果傻眼了……
而该公司另一股东股东黄蜀松在2015年申请的2项商标也被驳回。也就是说,安徽同迈食品有限公司从未拥有“奥利奥”商标专用权。那么,你说这个官司谁输谁赢呢?
诞生于1912年的奥利奥,如今已经106岁了。黑白夹心、精雕细刻的奥利奥早已经像篮球和可乐一样成为了美国文化的一部分。
对于这个享誉国际的夹心饼干,我们除了会在它推陈出新赶不上我们的要求时过分指责,是不是还应该关心它的品牌保护情况呢?
最后,可能会有“细心”的读者发现,“奥利奥”饼干的包装上写的是“亿滋中国”,而不是什么“洲际公司”。What?难道一切又回到了原点?谁才是“奥利奥”的正主?
小编其实也“曾”虚惊一场,但反复检索后,终于搞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卡夫食品公司是全球第二大的食品公司,在超过70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业务,其产品全球150个国家或地区有售。2012年10月,卡夫食品公司拆分为两家独立上市公司,面向北美的杂货业务沿用卡夫食品的名字,而面向全球市场的零食业务则有了新名字——亿滋国际。在中国,2013年7月1日完成相关法律手续,正式更名为亿滋中国。
并且,卡夫食品公司并不直接拥有某个具体的品牌,而是成立了专门的品牌管理实体公司,来管理众多的品牌。“奥利奥”当然也在其中。这个品牌管理公司的名字,原先是叫“卡夫食品全球品牌有限公司”,该公司名于2013年5月15日变更为“洲际伟大品牌有限公司”。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同迈公司动了“亿滋中国”的“奥利奥”,却需要来自美国的“洲际公司”来“告状”的原因。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