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提示音“滴滴滴”正式成为商标唯腾讯独有
业界新闻 商标注册 浏览

  自2014年5月1日起,我国商标法正式将声音纳入可注册商标范围。2018年4月27日,中国首例声音商标申请驳回复审行政纠纷案宣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后,认为QQ的提示音“嘀嘀嘀嘀嘀嘀”可以作为商标获准注册!
腾讯坚持了近4年,才终于拿下了这件声音商标!可喜可贺!
那为啥这么难呢?
2014年5月1日起,我国商标法正式将声音纳入可注册商标范围。但关于声音商标的显著性问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2016年12月6日上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了腾讯公司诉商标评审委员会关于“嘀嘀嘀嘀嘀嘀”商标申请驳回复审行政纠纷一案。
开庭审理中,腾讯公司提出,申请商标“嘀嘀嘀嘀嘀嘀”为六声音响,不冗长也不简单,具有声音商标应有的显著性,能够起到区分服务来源的作用,并当庭演示了其他国家核准注册的NBC声音商标、windows开机声音商标等。
同时,申请商标经过长期使用,知名度和显著性不断增强,相关公众能够有效识别;被诉决定错误地将“独创性”作为声音商标的审查标准,于法无据。
对此,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其审查声音商标的主要依据就是显著性。作为非传统性商标,声音商标必须通过使用才能获得显著性,而腾讯公司提供的证据只能显示QQ具有显著性,并不能证明申请商标具有显著性;同时,申请商标“滴滴滴滴滴滴”过于简单,就是一个急促、单调的重复音。商标评审委员会表示,独创性只是其审查声音商标的考虑的一个独立因素,与显著性无关。
由于该案是我国新《商标法》将声音纳入可申请注册商标的范围以来,首例声音商标申请驳回复审行政诉讼案,本案当庭没有宣判。
腾讯没有放弃,2016年将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如今才有了这个结局。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QQ消息提示音仅由同一声音元素“嘀”音构成,但整体在听觉感知上形成比较明快、连续、短促的效果,具有特定的节奏、音效,且并非生活中所常见。并且,诉争商标的声音系人为设定,亦非该软件运行过程中所必然带来的结果,不属于功能性声音。所以满足商标应该具有“显著性”特征。
知识产权法院授图
此外,腾讯公司的QQ软件于1999年2月上线至今,知名度极高,QQ消息提示音在与QQ软件、腾讯公司之间已经建立了稳定的对应关系,在指定的38类服务项目上起到了商标应有的标识服务来源的功能。因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撤销了商标评审委员会作出的被诉决定,责令商标评审委员会重新作出决定。
事实上,国外知名声音商标有很多,比如苹果电脑开机声音和诺基亚开机铃声均是已注册的商标。
声音商标在欧美存在的时间长,而在中国是个新鲜事物。申请过程难免艰难复杂,申请流程、申请文件需要不断完善。
我国经核准注册的首个声音商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播开始曲”成功提交注册后,后续工作也是一波三折。根据商标局提出的要求,不断进行补正。从筹备到注册成功历时两年半(31个月)。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