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面临严峻挑战
拍鞋网  浏览

 年少时只知道互联网是QQ,可以在线通信,在线视频。高中时认为互联网是一个信息平台,里面充斥着各种信息,有好的、有坏的。长大后,在2015年的今天,在看互联网,就会发现互联网已经整合了各行各业,它创造出了一种快捷而高效的经济生态样本。

  互联网提供的经济潜力是巨大的,至少到现在还没有完全的释放出来,因为还有许多的企业没有完全与互联网融合,比如线上线下如何深度整合?在门店生意日渐萎靡的今天,如何利用互联网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这些都需要企业在日后进行思考、创新。

  就个人而言,我们再也不用为了柴米油盐去赶集,因为我们有了淘宝;我们再也不用跑到市区买家用电器,因为我们还有京东;我们甚至在家就可以学到各种知识,因为互联网有各大知识分享平台,各大网络视频授课平台;我们还不用跑到银行进行转帐业务,因为我们有了支付宝。

  互联网的触角已深入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当中,豪不夸张地说,这是一个属于互联网的时代。在互联网这个载体里,信息如被传染的空气般,在短时间内便能抵达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互联网无时无刻不充满着活力,它永不停歇,不知疲倦。在这种活力的催生下,各种创新、各种新技术、各种创造力层出不穷。在互联网时代里,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专家。每一个人都可以在互联网分享自己在生活中、在学习中、在工作中积累地宝贵知识,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已擅长领域的专家。而这些,却正是知识产权得以孕育与发展的土壤。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与个人都在创新。创新就意味着新技术、新知识的诞生。但当这些新技术、新知识因为互联网爆炸性的传播速度而被不停的抄袭时,知识产权的保护就任重而道远。

  知识产权遇到互联网是一件很无奈却也不得不面对的事情,上文中有提到,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要发展就必须去创新,去重新适应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但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产生的知识产权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今天依然被侵权严重,且不说一些中小企业,全球性的大企业也在不断面临着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苹果与三星不就在打官司,阿迪达斯近日正在起诉Forever 21侵权“三道杠”商标等等。

  有时候会悲观的认为互联网将是知识产权的终结者,在互联网永无止尽的传播与复制中,知识产权将最终被互联网干掉。各种抄袭与复制让人痛不欲生,各种侵权与山寨让企业损失惨重,知识产权在互联网时代已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因为有互联网,知识产权就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但现实问题是保护知识产权的手段却远远跟不上互联网的发展速度。现在的中小企业不可能像大型企业一样,有专门的法律专家,有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部门,中小企业可以做的,就只能通过一些正规、专业的代理机购获得知识产权的保护。

  个人的知识产权在互联网中维权更是困难重重,原创一篇文章,被无数抄袭,且往往这些抄袭者既然会声明自己才是文章的原创者。相信这样的问题,许多的朋友都遇到过。但个人除去自己通知抄袭者尊重原创外,并无太多的办法。而这类相关的问题,在互联网中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互联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互联网离不开创新,同样的互联网更离不开知识产权。因为知识产权与创造者的利益密切相关。任何不尊重知识产权的行为,其实都是在打击创造者继续创新的动力。

  其实身处互联网的每一个人都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抄袭与复制并不利于发展,脚踏实力,以诚信为本,才能可持续的发展,花些时间去做一名创新者,比做一名抄袭者更有乐趣。请每一个身处互联网的朋友们都尊重知识产权,当我们每一个人都这样做时,互联网与知识产权才能同时找到出路。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