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商标上的往事:老天津的德士古火油
凤凰天津 由国庆 浏览

          近期淘到一张徳士古火油公司的老商标。点灯的煤油旧称火油,清末直至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商德士古公司曾叱咤中国市场,掠走了巨额利润。1901年(此据《天津通志·租界志》载,另有1902年一说)德士古公司成立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随即发现大型油田并设立了炼油厂。

 
         中国石油蕴藏丰富,但早年无开采技术,反而成为贫油国。第一次鸦片战争失败后,清政府被迫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西方列强对华的经济侵略更加肆无忌惮。相形之下,外商在中国大规模设立公司,如德商礼和洋行、英商太古洋行、美商茂生洋行、法商永兴洋行等,这其中也包括来自美国的美孚石油公司、英国的亚细亚火油公司。与此同时,许多洋商将势力扩张与贸易中心从广州北迁上海。
 
        其实早在德士古公司刚成立的1905年前后,其“TEXACO”品牌已渗透到中国沿海。时至20世纪20年代,德士古公司与先行来华的美孚公司(1894年)、亚细亚公司(1913年)联手合作,开始瓜分我国市场,这三家公司在华总管理处均设在上海,总管理处下设天津、广州、青岛、汉口、重庆等各大区公司,又在中小城镇开代理店或经销处,销售网密布。他们的组织机构上大致相同,分公司设大班(经理)、二班(副理,主管业务)、三班(会计)各一人,皆由洋人担任。
 
        中国民间长期点植物油来照明,德士古、美孚、亚细亚商人便瞄准市场,不厌其烦地着力宣传点煤油的好处,比如明亮、无烟、价廉、火旺等,甚至说用来烧饭也方便。洋商火油广告铺天盖地,乡间铁路、公路、河道沿线常见火油广告,穷乡僻壤的小杂货店也挂上了他们的牌子。德士古火油广告几乎让人到了无处遁逃的境地。洋商还附带推销新式煤油灯、火油炉等。几十年来,三家公司垄断了中国煤油和其他石油产品销售额的四分之三左右。以华北市场为例,每年他们都会商定各家销售比例,历年平均比例约为美孚占40%,德士古占35%,亚细亚占25%,不一而足。
 
         笔者也收藏有光华火油公司的广告。1927年,中国人自己开办的光华公司在上海成立,这让美孚、亚细亚、德士古感到恐慌,他们相互勾结做手脚,导致上海租界工部局不给光华的加油站发执照,同时降价压价来挤兑光华公司。
 
         天津也是德士古的重要桥头堡。《天津通志·租界志》记载,德士古天津分公司成立于1919年11月1日,公司地址最初在英租界海大道(今大沽路),后迁至领事道(今大同道)礼和洋行内,再迁往中街(今解放北路)华比银行楼里。天津公司的营业范围涉及天津、河北、山西,以及东北三省,还有内蒙古、山东、河南部分地区。
 
         德士古的油库附设制桶厂,用机器制造白铁皮方形油桶,每桶可装5加仑煤油。附设木箱厂制造木箱,每箱装两桶油。近日得到的这张老商标上便画着德士古的木箱图。德士古煤油有红星牌、幸福牌、银箱牌三种,此故纸为红星牌老标,可见商标为一颗大大的红五星,星中有个绿色的“T”字母。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上述三家公司被日军接管,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公司全部停业。从1946年初开始,这几家公司得美资扶持,相继恢复营业,直到1951年初解散。
一张商标上的往事:老天津的德士古火油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