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创区知识产权强区在行动
天津北方网 段玮 浏览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处在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阶段,知识产权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不仅直接决定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也深刻影响着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知识产权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已经越来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日前,天津市国家自创区开展了“知识产权强区”行动,进一步提升自创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杀手锏”产品占领市场 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日前,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在市知识产权服务大厅看到,不少企业办事人员正在这里办理专利受理和交费等手续。
 
  “我们这次申请的是两个外观设计的专利,因为数量并不多,就自己过来办了。之前我们办理专利数量多的时候就会找第三方机构代办,效率也很高。”杨先生是自创区内一家科技企业的工作人员,他表示,办理过程非常顺利,不出意外很快就能拿到专利证了。
“就企业来说,目前专利申请的途径多样,非常便利。”天堰科技刘雁飞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作为企业的“杀手锏”产品,天堰公司开发的人机交互式医学教学模型及系统,造性地完成了十二大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覆盖护理、临床、妇幼、康复、口腔、急救、虚拟医学、中医、多媒体、影像、解剖和动物医学等多个医疗领域,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并逐步替代国外进口产品。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天堰科技围绕“杀手锏”产品共申请获得国内医学教学模型领域内的专利114项,软件著作权24项,商标5项,对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产权保障。
 
     据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本市将重点面向自创区企业,开展专利试点示范,培育形成10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通过企业专利试点,围绕“杀手锏”产品、“专精特新”产品、重点新产品等重大科技成果,开展专利布局,形成1000项产品(技术)的专利布局。面向自创区“一区二十一园”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小巨人企业,本市将推进专利消零行动,推进10000家企业实现专利“管理、人员、申请”三个零突破。
 
  “对于我们这样技术密集型企业来说,这是最大的利好!”刘雁飞由衷地说。
 
  成立知识产权专委会 搭建服务交流平台
 
  “天津国家自创区是创新驱动、创新引领的核心区域。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来激励知识产权的拥有者,使其产生更大的积极性去进行创新和再创新,这是十分必要的。”天津大学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孙俊艳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
 
  日前,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知识产权专委会”在自创区正式成立,这意味着,自创区迈出了走“知识产权强区”之路的第一步。
 
  “专委会聚集了一批在知识产权意识方面具有先导性,在知识产权观念上具有先行性的企业、科研院所、品牌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未来我们将打造一个公益性质的服务平台,推动天津市知识产权的工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专委会会长郑永锋表示。
 
     “知识产权强区” 提升自主创新竞争力
 
  “目前,国际专利申请方面是我们的短板。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企业发展需要站在国际化的坐标系下去干事创业。企业要想在全球市场占有更大份额,一定要有一个比较长远的专利布局,而且要在核心技术上下大力气,这是未来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领域。”天津大学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孙俊艳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建设,日前,天津高新区与市知识产权局联手,共同开展“知识产权强区”行动,并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在三年内共同推动落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规划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指标,建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五园”统计渠道;建设天津高新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围绕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加强专利规划布局和预警分析,建立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专利池;围绕国家专利导航实验区开展知识产权做市商制度探索;完善高新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构建“行政调处、知识产权仲裁、人民调解”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等,营造天津高新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天津自创区知识产权强区在行动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