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商标引出大麻烦 一枚小注册商标引商评委和法院杠上了
世界商标 驰名商标 浏览

  据悉,在以往的一些案例中,我们往往看到的是企业不服判决,因此向法院提起上诉。当前的案例中,商评委居然和法院杠上了,原因只为了一枚注册商标,这是怎么回事?
    因为乐高玩具积木源于丹麦,在海外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国内也深受儿童的喜爱,许多大型商超里都有乐高的玩具店。今天的案例也是围绕着“乐高”商标展开的。
    法院和商评委互怼!竟然只为了一个小注册商标?
    起因是乐高公司对德光公司的一件“LEGO”商标提出异议申请,认为该商标是对乐高公司驰名商标的抄袭,其注册和使用必然导致消费者混淆。德光公司的注册行为具有明显恶意。
    法院和商评委互怼!竟然只为了一个小注册商标?
    尽管乐高一副势在必得的气势,但是商评委却很不给面子:
    在案证据虽然能够证明乐高公司“LEGO”商标在“玩具和游戏器具”等商品上具有较高知名度,但不足以证明在被异议商标申请注册日之前,已为中国相关公众广为知晓。
    且玩具等商品在功能用途、消费对象、销售渠道等方面与“眼镜”等商品存在明显区别,两者不存在必然关联性,共存于市场不易导致消费者的混淆误认。
    总之,乐高公司提出的理由全部不成立,因此异议复审就这么被商评委驳回了,而被异议的商标也顺利通过了注册。
    法院支持
    乐高公司当然不服判决,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这次诉讼中,乐高公司又积极补充了大量的材料证据,包括各种媒体报道、影视作品、动画等。证明“LEGO”系列商标在“游戏器具、玩具”等商品上,在被异议商标申请注册前就已经构成驰名商标。
    法院和商评委互怼!竟然只为了一个小注册商标?
    而中级人法院也没有辜负乐高公司的期望,法院认为:
    根据乐高公司在评审阶段提交的证据,在销售方面,乐高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后在数十个大中型城市经销“LEGO”、“樂高”品牌玩具,销售总额持续增长。
    在广告宣传方面,乐高在被异议商标申请注册之前在电视、杂志媒体上大量投放广告,影视作品平均播放量上千万次,获得了较高关注度。
    乐高公司还曾获得中国玩具协会授予的各种荣誉称号。
    综合上述情况,在案证据已能证明,在被异议商标申请注册日之前,乐高公司商标已为相关公众广为知晓,已构成驰名商标。
    被异议商标与乐高公司“LEGO”、“樂高”商标在字母构成及呼叫方面完全一致,整体视觉效果亦较为一致,已构成对乐高公司在先商标的抄袭、摹仿及翻译。
    不仅如此,法院还认定,虽然眼镜和玩具在功能和用途上存在差别,但均属于日常消费品,且考虑到商品主要消费对象均为儿童与青少年,被异议商标如果使用在指定商品上,消费者会误认为商品与乐高公司存在联系,从而破坏商标与乐高公司及其玩具的固定联系,减弱驰名商标显著性,损害乐高公司利益。
    判决撤销商标评审委员会作出的被诉裁定;商标评审委员会重新作出复审裁定。
    本来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原告乐高和被告的德光公司也都服从判决。
    没想到,被告没意见,这一次轮到商评委不服了。
    商评委上诉
    商评委不服判决,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元审判决,维持被诉裁定。其上诉理由依然是原先驳回乐高异议的那两条。
    看来,商评委对法院的判决是耿耿于怀啊。不过法院似乎还是被乐高提交的大量证据折服了。
    高级人民法院认为:
    “LEGO”本身非固有词汇,属于臆造词,而乐高公司的“樂高”商标与“LEGO”相对应,亦属于臆造的中文词汇,两商标均具有较强的显著特征。
    被异议商标与引证商标“LEGO”在字母组成、呼叫、含义等方面完全相同,与“樂高”在呼叫、含义等方面相对应。因此,被异议商标已构成对乐高公司在先驰名商标的抄袭、摹仿及翻译。
    也就是说,“LEGO”是虚拟词汇,加上多年的经营本身就有很高的显著性了,这时候再有人注册,就有很明显的恶意了。
    于是,商评委和法院的“斗法”也在判决中落下帷幕。
    我们在平常的判决书和案例中,经常看到的是商评委坐在被告席上,被企业状告。也时不时会看到商评委败诉的案例。
    毕竟不管是商标局还是商评委,都是人而不是神,只要是人就可能出错。商标局、商评委、法院在商标注册的不同阶段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它们之间的“分歧”与“互怼”,其实就是保障商标注册人合法权益的最好证明。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